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支部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8: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并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这一高瞻远瞩的坚定论断,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确定了基调,起到了举旗定向的重大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写入党章。从全局性和普遍性来看,坚持党对国家事务和社会的宏观领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宝贵经验和最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育事业作为其中的一个局部,自然应当服从大局,服从于党的全面领导和主导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既是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从教育实践来看,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最宝贵、最重要的经验,关乎教育事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只有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握好我国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这不仅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贯彻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四个自信”。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需要各级党委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教育是关系每一个家庭的重大民生工程,各级党委要把教育事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保障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大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高校院系、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尤其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实、抓好。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人才强国战略和教育现代化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