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20: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8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162个项目中有24项喜获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1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4项;资助直接费用909万元,其中面上项目556万元、青年基金353万元。立项数、资助经费数均实现了新的突破,2017年度相比,立项数增加5项,资助经费增加286万元。

从批准项目科学部分布来看,共涉及4个科学部,其中生命科学部21项、数理科学部1项、地球科学部1项、信息科学部1项。从项目申报学科分布来看,作物学4项、兽医学4项、生态学3项、草学2项、植物保护学2项、林学2项、食品科学2项、畜牧学1项、土壤学1项、力学1项、自动化1项、生物化学1项。从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来看,动物科技学院9项、农学院5项、工学院2项、文理学院2项、生命科学学院2项、林学院1项、园艺学院1项、资源环境学院1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1项。特别值得庆贺的是,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取得了申报9项、获批2项面上项目和3项青年基金项目的喜人成绩。

随着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竞争更趋激烈,获得基金资助的难度逐年增大。201831日至320日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项目申请214867项,申请量再创历史新高。经初步审查和复审后共受理211462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以及专家评审意见,决定资助面上项目18947项、重点项目70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0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67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0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937项、部分联合基金项目26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86项,合计41250项(其余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质量,是高校基础研究能力的重要体现,也充分反映出高校的创新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进一步提升高校科研水平、优化学科生态、推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学校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专门召开申报动员暨培训大会,分管校长进行申报动员,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组织申请人去太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联络网管理工作暨项目申报培训会”;同时,逐步强化校内评审力度,不断细化管理服务环节,组织精细程度和申报质量逐年提升。我校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能够取得新的突破,离不开评审专家的精心指导,离不开有关学院的认真组织,更离不开广大申请人的积极努力,也提振了我校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科技处董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