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08: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我校在组织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又实现了新的突破,共承担课题、研究任务17项(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研究任务16项),合同经费达到969.05万元。从立项课题(研究任务)的学院分布来看,农学院6项、动物科技学院3项、生命科学学院3项、园艺学院2项、资源环境学院2项、工学院1项。其中,农学院孙黛珍教授承担的“谷子氮素高效利用重要基因克隆及育种价值评估”课题是我校首次获批的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

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五类科技计划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产业化目标,解决“卡脖子”问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新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重中之重,旨在改变原有科技计划按不同研发阶段设置和部署的做法,按照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凝练设立一批重点专项,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因此,新一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以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呈现出以项目整体申报、项目支持数量大幅减少的特点,加大了各单位组织项目申报的难度,也加剧了承担项目的竞争。特别是对于地方高校和科研单位来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课题的难度日益增加。

近年来,我校重视顶层设计,注重组织谋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立足学科优势,加强团队建设;面向产业需求,推进协同创新;强化制度建设,优化科研环境;加强学术交流,争取发展机遇;加强组织动员,细化管理服务,为申报、承担大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科技处 董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