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杨良柱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5: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科技处副处长 

    2018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各学院及科研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我认真履职,踏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现述职如下:

一、政治和业务学习情况

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比较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科技司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2018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山西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收看学习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实况、《榜样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相关会议精神,自身的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进一步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一)执行力和勤政方面

紧紧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科研改革的具体任务和学校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创新科技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在科研立项、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极收集整理资料,编印了《山西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工作文件汇编》《山西农业大学各学科一级学术论文期刊目录》《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出台的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政策汇编》《山西省科技新政策汇编》,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畅通科研信息的公开渠道,加大科研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科技人员的合理诉求。参编《山西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撰写了《山西农业大学2017年科技年鉴》,起草《山西农业大学纵向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横向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结合我省“三区人才计划”的实施,在项目经费下拨到贫困县的条件下,选派294名优秀科技人员(三区人才计划177人、深度贫困县乡村特派员117人),到我省贫困县区开展技术指导,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组织我校100余名教师赴山西大学参加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暨山西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培训会,多次去省科技厅、教育厅、农业厅参加会议并向有关处室推荐项目。

(二)工作实绩方面

1.取得较好成绩的三项工作

1)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方面实现了新突破。2018年共承担课题、研究任务17项(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研究任务16项)。其中,农学院孙黛珍教授承担的“谷子氮素高效利用重要基因克隆及育种价值评估”课题是我校首次获批的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

2)项目立项数再上新台阶。与2017年相比较,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数24项,新增3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3项,新增2项;山西省重点研发项目(农业领域)50项,新增2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3项,新增12项;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项,新增12项,其中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1项。

3)科研团队培育建设再创佳绩。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冯翠萍教授为带头人的“食用菌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列入省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农学院郭平毅教授为带头人的“谷子产业化技术创新团队”、孙敏教授为带头人的“有机旱作与栽培生理创新团队”分别入选省“1331工程”2018年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支持团队和支持培育团队名单。截止目前,我校已拥有省部级科研团队12个,为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培育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需要改进加强的一项工作

尽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立项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有新突破,完成了2018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但是,经费支持强度大的项目较去年比没有,2019年要继续配合处长策划培育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农谷科研专项的申报,希望有所突破。

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认真落实《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强化自我防腐意识,维护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形象。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三基建设工作。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带头反对“四风”,大力宣传、严格执行《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重大事项严格执行《科技处处务会议议事制度暂行规定》,不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干涉学术评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规定,无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没有公款吃喝,没有超标准超范围接待。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继续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自律意识,强化创新服务,尽心竭力做好科研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申报组织力度,力争在立项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强大项目策划和培育,为承担省级重大重点项目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力度,巩固研究特色和优势。

以上是我2018年的工作汇报,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