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温永峰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5: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科技处副处长 

今年是科技处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竞争较大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处同志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促进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深感振奋,深受鼓舞。为推动分管的人文社科、综合事务、科技展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我把“讲好内行话,管好科研事,做好服务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管理工作中去,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学校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取得较好成绩的三项工作和需要加强的一项工作    

(一)人文社科抓得“细”,实现新突破    

为了切实提高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提高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我集中时间和精力,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考察调研,先后与省社科联、规划办、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对接,去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实地考察。对国家和省里的有关政策,自己先学一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坚持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激励办法,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大项目的组织申报力度,强化学术委员会评审、网站公示等程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聚焦重点方向、彰显特色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共申报各类人文社科项目158项,立项45项;省软科学研究计划立项再上新台阶,获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新增3项;人文社科合同经费实现翻番。组织结题验收27项,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结题材料,完成教师科研档案的备案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甘霞老师主持的“专业化、专题化、专职化——‘自然辩证法概论’规范化教学体系构建研究”,庞桂甲老师主持的“新时代文艺育人思想研究”是我校首次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获得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和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获得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共4项,其中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    

(二)科技宣传抓得“实”,有了新提升    

抓好科技宣传,有利于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提升学校的影响力。一是应邀组织参加第25届陕西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朔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第六届山西苗木及花卉博览会、农村改革(太谷)论坛、太谷科技节等,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50多项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发放成果宣传资料3万余份。二是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制定出台了《山西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制度汇编》《山西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工作手册》《山西业大学科技处日常管理制度汇编》等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完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流程校科技创新(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流程成果报奖流程、成果转化流程等。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改版科技处网站。进一步畅通科研信息的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和科研资讯等各类信息30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科研宣传力度。完成了《山西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的参编工作。    

(三)科技服务抓得“全”,再上新台阶    

作为“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岚县马铃薯产业项目的联络员,我切实增强全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协助团队做好全方位协调和联络工作。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研讨、部署及调研,协助科技扶贫服务团队完成部分文字材料工作。先后与科技扶贫专家组成员10余次赴岚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提前做好沟通协调,主动与县政府、企业、合作社对接,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了解实际帮扶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服务点”,共同商讨工作计划,在岚县引进多个马铃薯新品种进行培育,把谷子作为马铃薯产业的轮作倒茬作物,引进谷子新品种,率先在当地开展谷子机械化种植,实施精量播种免间苗,深受当地好评。通过多次沟通,争取多方支持,服务项目顺利实施,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四)需要加强的一项工作    

在推动科研系统建设的过程中,深入研究少,举措少,推进力度不够,觉得系统建设涉及面广,较为复杂,能完成现有工作任务就行,缺乏深度研究和大胆探索,科研管理工作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我坚持以学为先,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全年参加各类学习30余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及山西省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和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学习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党性修养。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学习工作,全年组织学习30余次,职工外出参加各类学习15次。    

三、严于律己,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上级决策、完成工作任务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以及严禁公款吃喝等规定,深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反对“四风”、为群众排忧解难,勤勉尽责,严于律己,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做到对党忠诚、干净干事。    

一年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总体感觉,工作中的闯劲不够,视野不够开阔。忙于日常事务多,业务政策研究少,有时感觉思路缺乏,拿不出强有力的措施,不敢亮剑,往往依赖领导下决策。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力度,当好参谋助手。增强主动性,深入学习和研究相关政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是我2018年的工作汇报,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