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省教育厅现场考察我校入选省“1331工程”建设计划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8: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月19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入选“2018年省‘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战略联盟)建设计划”的“北方农牧交错带乡土草种选育与草地生态修复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出席,科技处、动物科技学院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以及“中心”师生50余人参加考察会。会议由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李小博主持。

 

 

 

 

 

 

 

 

 

 

 

 

 

 来自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中心、省生物研究院的五位专家首先赴动物科技实验站,对“中心”现有平台、实验室、仪器设备、试验基地等进行了现场考察。随后,专家组在见远堂听取汇报并进行会议评议。

李宏全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校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331工程”,建设山西农谷、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等战略与部署的难得机遇,聚焦山西农业转型升级,聚力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科技成果‘成’在农大,‘熟’在企业,首先‘用’在山西”的思路,围绕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菇棚子”“鱼池子”“醋坛子”“酒瓶子”等重大科技需求,汇聚校内外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目前,创新合力初步形成,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经费大幅增长,科技条件显著改善,科研产出成倍增加,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连续五年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018年又以第二单位、第三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结束了学校近20年未获国家三大奖的历史;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我校;首次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科技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62亿元,纵向横向到位经费达到1.45亿元。他强调,我省启动“2011”计划、“1331工程”以来,省教育厅对农大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已有1个协同育人中心、1个重点学科、3个重点创新团队、4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战略联盟)入选建设计划。特别是协同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他表示,“中心”启动以后,学校将举全校之力,为“中心”建设创造条件,也希望“中心”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依法依规使用经费,主动与企业对接,协调推进研发与示范工作,确保科技成果尽快落地生根,向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心”负责人、动物科技学院赵祥教授从“中心”依托学科的发展历程、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中心”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基础、产学研合作、建设方案、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认为,“中心”建设方案与我省科技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建设结合紧密,定位准确,建设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研发团队、仪器设备、资源场地等条件符合建设要求;“中心”长期与企业合作,致力于解决退化草地修复、饲草生产及利用、草畜一体化生产等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建议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扩大与企业合作。(科技处李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