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太谷校区获批首批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 16: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名单的通知》(林场发〔202010号)。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学学科董宽虎教授作为技术负责人申报的“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太谷)”榜上有名,这是我校草学学科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科技平台。

我校草业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99获批草业科学本科专业2003年获草业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草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特别是近年来,建设了“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北方农牧交错带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1331工程”),保存了我国北方重要草本植物标本2000份、草种质资源2000份、种植草种质资源560余种(品种),培育或引进的“太行白羊草”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宾吉夫特多变小冠花绿宝石多变小冠花”4个草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目前还有雁北赖草”“太行草地早熟禾黑玫克燕麦”3个品进参加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这些科研条件和工作积累,为建设“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通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林场发〔201982号),规范草品种区域试验,科学开展草品种审定工作,促进草种业健康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充分调查研究、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的基础上,确定了第一批30处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其中,山西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7所农业高校被确定为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依托单位。(科技处  李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