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2020年科研工作亮点盘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1: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重点项目立项取得新进展,我校主持的“谷子高粱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作为重点专项课题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拨经费480万元;“特色作物新种质创制与旱作农业技术示范”列入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国拨经费238万元;“国家农业环境晋中观测实验站”“国家植物保护忻州观测实验站”“黄土高原区综合性农业科学试验基地”三个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列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国拨经费4798万元。

2.张强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内陆盐碱荒地快速改良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3.依托我校建设的“黄土高原特色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我校教育部研究平台零的突破。

4.依托我校建设的“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太谷)”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批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名单;依托我校建设的“山西右玉黄土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计划。

5.依托我校筹建的“有机旱作农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省部会商议定事项。

6.我校羊驼研究团队在羊驼进化史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Genome Biology》(中科院分区1区top,影响因子14.028)发表了题为《Genomic analysis of the domestication and post-Spanish conquest evolution of the llama and alpaca》的研究论文。

7.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中科院分区1区Top,影响因子13.256)发表了题为《A mini foxtail millet with an Arabidopsis-like life cycle as a C4model system》的学术论文。这是我省在《Nature Plants》以第一单位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是近年来国际谷子研究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12月21日,植物科学顶级综述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1区Top,影响因子14.42)发表了题为《Foxtail millet: a new model for C4plants》的热点推荐文章(Spotlight),重点推荐了该团队C4禾谷类模式植物“小米”的研究成果。

8.李步高教授团队完成的“猪肌内脂肪沉积的lncRNA生物标志物及检测试剂”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日本),制定的“晋汾白猪”标准被批准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

9.依托我校建设的“山西省兽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功能农业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山西特色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认定。

10.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依托动物科学学院建设“山西省畜禽种质资源基因保护与利用中心”、“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山西省边鸡保种场)”,依托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建设“山西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

11.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杂粮、马铃薯、中药材、蔬菜、水果、食用菌、牛、羊9个体系的牵头单位落户我校,首席专家分别为姬虎太研究员、冯美臣教授、梁秀芝研究员、牛颜冰教授、侯雷平教授、李六林教授、常明昌教授、刘强教授、刘文忠教授。

12.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俊龙教授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这是我校中青年教师首次入选该计划。

13.《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入选全国农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3等级和CAB文摘。《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山西农业科学》《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14.我校被中国科协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是山西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15.我校组织的“食药用菌健康产品开发及普及应用”等两项活动,因规模较大、特色突出、总体效果良好,入选2020年度“山西省十项公众科学素质特色活动”,并获得奖补,是山西高校唯一获奖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