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18:11    作者:李红玉    来源:    点击率: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教司公布了2021年度4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草业学院董宽虎教授牵头申报的“山西右玉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榜上有名,这是合署改革以来我校草业领域获批的第三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平台、第四个部级创新平台。

“山西右玉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从2002年开始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气象数据以及草地植物群落特征、土壤理化性质等基础数据。草业学科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投入百余万元逐步完善并搭建了7个试验平台(包括模拟增温试验平台、模拟降水变化平台、模拟氮沉降平台、养分联网试验平台、模拟放牧试验平台、刈割试验平台、耐盐碱草种选育平台),目前拥有科学仪器设备50台套,用于生态系统研究的草地300亩,用于技术示范的草地700亩。草业团队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38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余篇,为草业学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据悉,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是我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主要开展林草和濒危野生动植物育种、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自然保护地和物种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利用、成果示范推广、科学普及教育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