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侯向阳教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22:53    作者:冯志威    来源:    点击率:

近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多维度修复与多功能提升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我校承担项目的“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多物种多维度修复技术研发”课题,国拨经费310万元,课题负责人是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

课题针对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地严重退化、生态-生产功能失衡等问题,应用“基于自然,优于自然”的生态治理理念,开展“环境-土壤-植物-微生物”多物种多维度高效修复技术研发,通过退化草地土壤高效修复技术、多物种复配建植及地上-地下协同修复技术、土壤-植物-微生物反馈综合修复技术、多维度草地修复技术综合集成和模式创新的研究,研发由点到面、优化布局和管理的区域尺度草地高效修复技术体系并开展示范应用,为促进北方农牧交错带退化草地快速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

侯向阳教授是我校2020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两年来,他受聘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牧草)首席专家,领衔组建了“农业农村部饲草高效生产模式创新重点实验室”(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科创中国”农牧交错带生态草牧业产业服务团,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主持完成的“草原牧户经济与牧区可持续发展研究”获得中国草学会第五届草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