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支部建设>>党建工作>>正文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离不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决心、信心与行动。这一重要论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表现了深刻的理论自觉,也体现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坚定自信。

    中华民族有着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并在长期的教育实践基础上形成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知行统一等一系列教育理念,不仅对我国教育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而且对世界现代教育发展具有启迪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教育发展的魅力,展现了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背靠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脚踏中国教育的现实问题,面向未来,提供了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培养人才。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高校建设时一再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更关键的还是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独特的优势制度,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教育现代化之路。我们必须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中,接受着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滋养,一切从实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领跑而不追随。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解答好中国教育现实难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迈入世界中上行列,也面临一些挑战。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求解中国教育面临的现实难题,切实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中国教育发展实际,以促进公平为关键,不断缩小教育差距;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不断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是要瞄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目标,攻坚“深水区”、啃下“硬骨头”,追赶并引领世界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吸收世界各国有益的办学经验,中国的教育必将迎来更辉煌的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