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23: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校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根据省教育厅、省科协等单位《关于转发<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4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我校(院)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内容

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请各学院(所、院、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副主题,积极组织相关内容科普活动。

(一)农村扶贫、科普行动。充分发挥新农大人才、教育、科研优势,在项目点、扶贫点、基层点,宣传宣教各单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开展不同形式的农民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

(二)科研团队行动。结合各单位科研特色,在我校各个学院及研究所,邀请知名学者及专家做学术报告、开设专业课程与科技前沿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提升我校科研人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

(三)校园科普行动。面对我校本科生、研究生举办科普报告,开展教师、专家校园行,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校园科普活动,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到试验基地进行科技实践活动,可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的动手技能和创新精神,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教育水平。

(四)科普阵地行动。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开放实验、室展览馆、科普基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

(五)科普宣传行动。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我校富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宣传创新人才,倡导科学文化,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营造科技强晋富民的良好创新文化氛围。

二、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认真谋划、做好统筹,最大程度汇集资源搭建科普展示平台,落实工作方案。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要加强交流借鉴,开放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提高活动实效;二要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参观交流工作,促进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思想;三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安全监察、隐患排除、现场秩序维护,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强化宣传,注重引导。要重视科普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介,提升公众知晓度,营造领导重视、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扩大科普日活动影响力。

(四)全程督导、做好总结。要坚持全程督导,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推动科普日活动落地见效,科研部随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检查各单位举行活动并网站填报等工作。

、申报程序

(一)请各单位于9月18日前将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org)或科普中国客户端(https://url.cn/5GXxUrC)注册成功后的“用户名及密码”报送至科研管理部,同时将科普活动方案电子版(附件2)、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各单位组织科普活动时间:9月19日-29日

(三)请于9月25日前登陆全国科普日网站填报活动信息,10月9日前在网站补充完善活动信息和进展成果,10月15日前在网站提交科普日活动总结材料。

(四)10月16日前将科普日活动总结及相关影像资料电子版及纸质版(1份)报送至科研管理部。

附件1:关于转发《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附件2:科普活动方案模板

联系人:李红玉 王慧贤

联系电话:0354-6288262 0351-7639558

邮  箱:龙城校区sxnkxwb@126.com

     太谷校区sxndkjc@126.com

科研管理部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