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参与完成的一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8: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9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张金桐教授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完成的“灌木林虫灾发生机制与生态调控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张金桐教授20多年专注昆虫化学生态研究,在核桃举肢蛾、小木蠹蛾、沙棘木蠹蛾、沙蒿木蠹蛾、沙柳木蠹蛾、榆木蠹蛾性、芦笋木蠹蛾、黄褐天幕毛虫、黄刺蛾和栎黄枯叶蛾等昆虫信息素的结构鉴定、人工合成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于解决我国西部灌木林重大虫灾防控的关键技术问题,提升防控技术水平和保护水平,助力三北地区生态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8项;5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分别颁给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

据统计,全国共有113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8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项的82.6%。其中,有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47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65.6%。(科技处 成春梅、李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