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岳继和处长一行来校调研种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8: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科技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412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岳继和、副处长任贵宾,省畜禽繁育工作站站长杨连仲一行莅临我校,就山西种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并在科技处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宏全出席并讲话,科技处处长杨万仓主持会议,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动植物育种工作的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会。

岳继和指出,为加强种业管理,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将种子管理局调整为种业管理司,新增了畜禽种业管理,职能进一步增加;省农业农村厅也增设了种业管理处。他介绍了种业管理司、种业管理处的职能以及来校开展此次调研的目的。他强调,近年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部署,切实抓好2019年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各项工作,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最近又印发了《2019年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他希望,各位专家从推进我省现代种业发展的高度畅所欲言,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学校从事小麦、玉米、高粱、果树、蔬菜、食用菌、猪、牛、羊、鸡、蜜蜂、牧草等育种工作的专家围绕各产业种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李宏全代表学校对省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新的方向指引,现代种业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要求;从产业基础看,我国正处于从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期,需要稳固优势、补足短板,加快种业强国建设。他指出,做好种业工作,首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藏粮于技最关键的就是培育推广高产稳产、抗逆、适宜机械化品种;二是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品种创新、改进品质,种业是农业的源头,没有种子的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的标准化,没有特色优质的品种,没有农业的高品牌;三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创制高附加值的品种,打造高附加值农业产业,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把种子生产做成解决农民脱贫、带动农民致富的产业;四是将我国、我省特有的优秀种质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最后,他就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健全品种管理制度、实行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种业基地建设等提出了具体建议。(科技处 杨良柱)